2007年12月18日

Necessary's touring place in Taiwan-----Chubean 今生必行的台灣之旅 曲冰拓荒行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秘密花園。記得18歲考上大學那年,成為南投縣救國團飛象服務員而發現了這條通往桃花源的小徑,也在往曲冰的美麗路上留下了無限青春的回憶。

五天四夜的『曲冰拓荒活動隊』是當年救國團營隊中最具挑戰性的行程。從霧社健行登高峰,二次下拓奈河橋到親愛村,從曲冰部落走蜜月路線(曲冰古道)到武界法治村,最後翻過武界坡回到埔里的宏仁國中。全程使用睡袋,在國小操場搭帳篷或是在教室裏打地鋪,三餐除了頭尾三天駐站人員準備外,都需靠隊員分工合作,親自動手野炊。鋼杯、綁腿、大背包全程不離身外,先天環境限制,讓隊員們紛紛獻出不能天天洗澡的第一次寶貴經驗。有名的曲冰四字訣『曲冰不歸路,淚灑奈河橋,血濺武界坡,歡樂滿東埔』一語道盡了行程的困難度與隊員的心聲。也因這段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的經歷,把隊員們的心和駐站服務員的感情緊緊繫在一起。『親愛的』這句招語呼更成了彼此間最溫暖的默契。

第一次聽到『曲冰』的朋友,可能會誤以為是個溜冰或賞雪的地點,事實上曲冰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是一個風景秀麗、民風純樸的原住民部落。因921重創中斷了曲冰古道,造成吊橋群後面幾座至今無法徒步通行,若要進入武界得從埔里鎮靈巖山寺方向開車走台71線。而交通的不便,意外使曲冰部落及法治村仍保留著較無人為破壞的自然美。

推薦拜訪曲冰的三個好時點,一是農曆春節前後,霧社紅白相間的山櫻、仁小的雪梅與雲霧繚繞的碧湖畔是留連忘返的好理由。夏天豐水期時,藍天下從上口發電廠鳥瞰碧綠深邃的萬大水庫是種幽靜美,加入天使瀑布溯溪或跳水活動的動態美則讓你不捨離去。楓紅時節,親愛國小與萬大分校在一片染紅的林裏顯得與眾不同,濁水溪河床撿拾台灣之心板岩活動或是生態教學是很棒的體驗。

除了自然景觀外曲冰有著豐富的人文史蹟。可以拜訪莫那魯道紀念碑,瞭解泰雅族人1930年英勇抗日事蹟;可以參觀曲冰遺址,探索二、三千年前布農族的生活模式;可以走進曲冰部落,體驗布農族現代的生活。可以參觀台電的日式宿舍、蔣公行館和有特色的親愛國小。可以享受完松林步道芬多精的淋浴後,造訪曲冰古道及吊橋。最棒是在滿天星斗的夜裏,坐在親愛國小司令台上,和一群好友彈著吉他,讓四和弦的美妙音符在山谷裏輕輕跳躍著,佐著一首首的『山之組曲』。

年少時,曲冰充滿了冒險的野性,一種自我挑戰、不畏堅難的精神;現在,曲冰成了恬靜的女孩,一個用心與美景對話的好地方。歡迎你一起來到我的秘密花園。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重新開始,嗯,喜歡這句。
在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里回憶著年少時的快樂悲傷,還有那些坐看云卷云舒,風輕云淡的日子。流轉在那些逝去的青春歲月里的你與你的伙伴們之間的溫暖情誼,是多么撩人心弦!它也讓我想起了我的青春年少。

Financial Free Backpacker 提到...

呵呵,重新開始可是一句好詞呢,和再試一下都有無窮魔力哦!

匿名 提到...

原來,曲冰拓荒不曾被遺忘
我是無意中逛到這邊的路人
看著你PO出來的行程有好多的感覺湧上心頭
高峰、奈何橋、武界水壩、親愛、法治
我自己的曲冰拓荒距今十年前的小大一
現在的女朋友也從當年的隊友走到現在還在拓
還記得當年在路上還有人扛著『音響』
播放著最流行張震嶽的愛我別走
可惜以前沒能留下相片
現在只剩下寫著『曲冰戀曲』的小竹板
記憶著那一段的甜蜜與青澀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找到一些FU~

Financial Free Backpacker 提到...

真開心看到老曲冰的消息...
那時我們是駐站人員,
搞不好還相遇過哦!
感謝曾經在曲冰的日子!

匿名 提到...

god....無意到的搜索 竟發現此地...
另人一驚 竟是一見12期的照片..
怡君 鎧仲....

Financial Free Backpacker 提到...

樓上的小飛象:
你是編號多少啊?
居然還把名字講出來哩...
來個大相認吧....
我是1225....

匿名 提到...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也是兩個小孩的爸了,若非無意間上網心血來潮打上曲冰兩字恐怕這段美好的記憶已在模糊的印象中消失!!
雖然我是學員但猶記得每年在台中家商集合報到時總是會被逮到,印象中應該參加是七次吧,每好的回億!!LU17志中,LU19老武界政誠,LU20秀青....等當年的朋友,你們好嗎?

Financial Free Backpacker 提到...

呵...曲冰人你好:
雖然我不是LU開頭,但對老曲冰也是充滿感情呢...當年Lu拉拉將曲冰移給南投假服,後來一直到921發生,曲冰拓荒活動隊才不得不終止...現在救國團只有霧社先鋒隊了...

Zean 提到...

哈偶然在youtube看到曲冰拓荒嚕拉拉又開隊的一些影片
在網路上搜尋跟過來看到的
許多的活動跟影像在腦海裡飄過
想想都十幾年了
當年參加許多次 我跟樓樓上差不多好像也是參加七次哈哈
從隊旗還沒改走到改了對旗

Unknown 提到...

唉!
沒有駐站或帶過曲冰,真的是營隊活動一個缺憾..
但是,至少曾在日月潭跟魯啦啦的曲冰遭遇,也算是彌補一下啦!..😁😁😁